教育部检查组来校现场检查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

根据《教育部科技司关于开展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的通知》(教技司[2019]178号)的工作部署,6月19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委派由上海交通大学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副处长彭华松为组长的检查专家组对我校进行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image.png

6月19日上午,专项检查汇报会在主楼D216召开。检查组全体成员,我校副校长郝英杰,相关职能部门、各院系、各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

郝英杰副校长向检查组介绍了我校办学历程与科研实验室建设情况,并指出,华北电力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教育部科研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组的到来,既是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的“健康体检”和“把脉会诊”,也是学校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规范性和有效性的有利契机。学校将不折不扣地落实安全检查的有关要求,全面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并以此次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为依据,不断加大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整改力度,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采取有效措施,以检促建,以评促改,为广大师生创造更加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学校“双一流”和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汇聚力量、保驾护航。

检查组组长彭华松在讲话中介绍了本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的目的、内容、流程和要求。

我校资产管理处处长于喜海就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

image.pngimage.png

汇报会后,检查组现场抽查走访了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热电生产过程污染物监测与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国家火电工程中心、硅基薄膜太阳电池实验室、新能源材料表征实验室、微纳信息处理实验室、能源电力大数据研究院、土壤污染修复模拟实验室、核电厂辐射场可视化与虚拟现实实验室,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

image.png

6月19日下午,检查组查阅了我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关档案材料。在专项检查反馈会上,检查组组长彭华松代表检查组向学校口头反馈了抽查情况,郝英杰副校长作表态讲话。郝英杰副校长表示,感谢检查组对华北电力大学实验室安全的工作指导,我校一定会认真梳理和总结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此次检查为契机,积极修订我校实验室安全相关的制度和管理办法;推动信息化建设,促进安全管理精细化,建立学校实验室安全风险地图;整合校内资源,形成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