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安全素养和安全技能,我校于2019年6月17日下午在主楼D260举办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专题培训。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市工业技术开发中心危险化学品安全专家綦长茂老师做专题报告。郝英杰副校长出席,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成员、各学院及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分管实验室安全领导、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员及学生代表等15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由资产管理处副处长张宝良主持。image.pngimage.png

綦老师从“12·26”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切入,从基本概念、归属分类、国家标准和管理条例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需要注意的问题。

其中,针对实验室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全流程,綦老师做了充分的展开说明,结合人员、制度、设备设施、使用管理、储存、危废处置和应急管理分别阐述了实验室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安全要求。通过案例对比,帮助广大师生避免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误区,消除危险化学品使用的隐患。

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任重道远,资产管理处将加强全校涉及危险化学品实验室的安全巡查,严格实施危险化学品的采购、使用、储存和处置过程管理;同时,资产处将定期举办危险化学品相关培训,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