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校建筑承重安全隐患大排查的通知

校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为广大师生创造更加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经学校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建筑承重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建筑承重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切实做好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业务专项用房密集架、人员密集等重点场所承重安全隐患的排查,有效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重点内容

此次排查整治范围是全校各单位,重点抓好以下场所的排查:

一是各单位行政办公、业务专项用房存在的建筑承重安全隐患。

二是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平台等涉及大型仪器设备、特种设备等方面的承重安全隐患。

三是图书馆、档案馆、教务处、学工部、研工部、人事处、组织部、财务处等涉及使用密集架的承重安全隐患。

三、工作进程

第一阶段:313-18日,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排查方案,立即开展地毯式、全区域、全要素的建筑承重安全隐患大排查,盯紧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大隐患点,遏制防范各类事故;各单位要将建筑物最底层之外的有超过200公斤/平米标准物件的房间(图书馆超过150公斤/平米的物件房间)建立隐患台账(见附件),并及时报送资产处。

第二阶段:319-20日,资产处汇总隐患台账,基建处负责承重安全审核,学校就重点安全隐患场所进行核查。

四、工作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格检查。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开展这次建筑物承重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工作,要将责任落实到人头、到一线;各单位要针对排查内容进行全面自查,凡是有承重安全隐患的建筑房屋,一律关停整顿,确保安全,对监管排查不到位的,严肃问责。

二是落实责任,建立台账。各单位要坚持严格标准,逐个场所进行排查登记,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台账,主要负责人确认审核;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全程跟踪,强力督促整改,限期整改到位;对大排查工作不落实,或在排查工作中弄虚作假的,将予以通报;对隐患排查治理不全面和不彻底尤其是玩忽职守造成事故发生的,要追究相应责任。

请各单位将承重安全隐患台账由主要负责人确认审核后,将电子版于318日下班前报送资产处。

联 系 人:刘老师

联系方式:1581129023050202156@ncepu.edu.cn

附件:建筑承重安全隐患大排查台账

                                                                                                                                    资产管理处

2020年3月13日